副總統賴清德出訪宏都拉斯,參與宏都拉斯新任總統就職典禮,過境美國期間與美方政要會晤。外界關注,賴清德是否與美國副總統賀錦麗會面,對此,外交部今(27)日表示,基於台美交往默契與慣例,外交部不便評論。

賴清德代表總統蔡英文出席宏都拉斯新任總統卡蕬楚(Xiomara Castro)的就職典禮,美國總統拜登則指派副總統賀錦麗出席。賴清德是否於過境美國期間與美方行政官員談話、談了哪些內容,是否有安排與賀錦麗會談,又或兩人是否巧遇,外界都在關注。

今日上午,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在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說明,賴清德剛結束26日過境美國洛杉磯的行程,因為疫情,所有過境節目均以線上方式辦理,但在24小時的過境期間內,賴清德行程充實緊湊。

相關行程包括與美國聯邦參議院外交委員會亞太小組主席參議員馬基(Ed Markey,D-MA)、聯邦眾議院退伍軍人委員會主席高野(Mark Takano,D-CA)、聯邦眾議員匡希恆(John Curtis,R-UT)等17位跨黨派的參、眾議員視訊會晤,也與洛杉磯僑界代表及當地政要進行視訊會議。

歐江安說,賴清德此次奉蔡英文指派,擔任特使訪問宏都拉斯,並過境美國,美方依照「安全、舒適、便利、尊嚴」的一貫原則,提供特使團高規格的禮遇及接待。

歐江安也指出,在台美堅實友好且互信的基礎上,特使團會循例與美國行政部門互動,至於互動對象及內容等細節,基於台美交往的默契與慣例,外交部不會透露,也不便評論。她強調,拜登政府上任以來,美國一再展現對台灣的堅定支持,相信這次賴副總統過境美國,台美雙方將繼續合作,穩健深化台美夥伴關係。

外交部對於「賀賴會」是否成真,未給予評論,雖然美方資深官員稍早曾向媒體透露,未安排兩人會晤,不過美國國務院負責西半球事務的助理布萊恩.尼科爾斯(Brian Nichols)表示,無論誰當選,美國都希望宏都拉斯持續與台灣保持外交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