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軍「卡爾文森號(CVN-70)」航空母艦24日在南海例行操演時,發生F-35C降落意外戰機墜海。傳出美軍緊急向新加坡商「超深度解決方案公司」(Ultra Deep Solutions)租借深海打撈船「梵谷號(DSCV VAN GOGH)」協助打撈作業。而中國官媒《人民日報》海外網今天(27日)以梵谷號的「身世」說嘴,稱美國想避開中國碰觸高科技隱形戰機,但卻只能用中國製造的船進行打撈。

根據了解,「梵谷號」是挪威設計,而由中國招商局重工(深圳)有限公司建造的深海工作船,適用於全球深水部署。「梵谷號」船長111.58公尺,寬23公尺,吃水7公尺,最大航速14節,攜帶有完整的飽和潛水支持系統,支持潛水員在大深度的作業需求。2018年交付給新加坡公司使用。

而「梵谷號」並非第一次接觸打撈F-35系列戰機的工作,2019年4月9日,日本一架F-35A在太平洋墜毀,當時除了日本自衛隊外,美軍同樣租借「梵谷號」共同進行海底搜索,打撈出包括「黑盒子」在內的部份戰機殘骸。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認為由於南海海況複雜,且政治干預多,F-35C搜尋作業困難,估計恐需時超過120天。

美軍打撈日前南海墜毀F-35C戰機,傳向新加坡商租借深海打撈船「梵谷號(DSCV VAN GOGH)」協助打撈作業。   圖:翻攝Ultra Deep Solutions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