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防部今天(27日)召開例行記者會,對美國可能在北京冬奧期間在中國周邊舉行軍事演訓活動問題,回嗆「中國軍隊對外部挑釁、突發事件是有充分準備的」。似乎暗示局勢有「擦槍走火」的可能。

中國國防部例行記者會由新聞局長、發言人吳謙大校主持。被問到「美國可能會同盟友於北京冬奧會前後或期間在中國周邊繼續舉行軍事演訓活動」問題,吳謙回應:北京冬奧是國際社會的體育盛事。用「朋友來了有好酒」形容中方將當好「東道主」的角色,與各方一道努力,舉辦簡約、安全、精彩的冬季奧運活動。吳謙強調,「中國軍隊對外部挑釁、突發事件是有充分準備的」。

另外有關於「去年4月美國驅逐艦『馬斯廷號(DDG-89)』對中國航母『遼寧艦(CV-16)』的抵近偵察是『故意的戰術行動』」問題,吳謙回嗆:「中方並不覺得意外,事實本就如此」;指當時「現地處置」,已進行嚴厲批駁和嚴正交涉。吳謙稱「令人震驚」的是,美方對這種軍事挑釁行動不但不以為恥,反而引以為榮;諷刺地說:這種「霸權綜合症」和「認知障礙症」,確實到了該好好治一治的時候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