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昨(26)天在例行記者會中以客語表示,希望有機會到台灣,與各地客家鄉親面對面交流,「自家人講自家話」。大陸委員會副主委兼發言人邱垂正今(27)日對此表示,俟兩岸疫情趨緩後,盼朱女士能放下不必要的政治框架來台交流。

朱鳳蓮昨天用客語向台灣民眾拜年,並表示希望能來台與客家鄉親面對面交流。邱垂正下午在例行記者會上被問到何時是適當時機?他說,台灣社會具有豐富多元族群文化特色、客家文化的核心,在台灣的客家人與其他族群,經過長期的努力打拚與付出,共同創造了自由、民主、多元的台灣社會。

他指出,如果朱女士確實有意願訪台,歡迎朱女士在兩岸疫情趨緩後,能夠敞開心胸,放下不必要的政治框架來台交流,陸委會也將善盡地主之誼,相信朱女士在台期間的親身體驗,一定會對台灣民眾的自由、民主、多元包容,以及開放的生活方式,有更好的理解與認同。

至於朱鳳蓮日前指稱,民進黨當局以「國家語言發展法」將客語等本土語文列為國家語言,包藏「去中國化」的禍心。邱垂正說,政府訂定「國家語言發展法」,是為了促進各族群母語的傳承、復振及發展,並尊重語言文化的多樣性,完全沒有所謂「去中國化」或操作文化國族認同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