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立委林奕華日前爆料,國家住宅及都市更新中心涉嫌帶頭炒房,以興辦社會住宅名義,用公告現值約市價6折購入國有閒置土地,最後台北市卻有高達7000坪精華區土地,用充裕社宅基金名義,將以公辦都更形式興建後出售的爭議後。林奕華今(27日)再度踢爆,交通部捐助成立的財團法人電信協會,正在標售高達4240坪大安區泛國有土地,因此要求交通部立即要求財團法人電信協會停止土地標售,後續相關都市更新事業,委由住都中心辦理。

林奕華說明,立法院交通委員會曾於2016年4月,由民進黨立委提案,經委員會決議,要求財團法人電信協會不得進行資產變賣,已進行中的標售案應立即停止,當時交通部表示遵照立法院決議辦理,公文簽核的是時任交通部長陳建宇。但到了2017年12月,民進黨全面執政後,一樣在交通委員會,一樣是民進黨立委提案,經委員會決議,卻是「專案」放寬財團法人電信協會位於大安區4240坪精華區土地的標售案,當時交通部表示遵照立法院決議辦理,公文簽核的卻是時任交通部政務次長范植谷。事實上,早在2015年立法院就曾三讀通過,要求財團法人電信協會針對有爭議的資產,應暫停處分,以訴訟方式處理。

林奕華不解,交通部為何會以次長簽核,「專案」放寬財團法人電信協會位於大安區之精華區土地標售案?且民進黨在野時期,屢屢對財團法人電信協會之資產要求收歸國有。而財團法人電信協會的成立,是交通部捐助設立,因使財團法人電信協會的相關預、決算受立法院監督、審議,那何以交通部會專案報准財團法人電信協會得以規避《國產法》第53條,500坪以上國有土地禁止標售的規定?

林奕華進一步指出,相關土地資產標售案,截至此次預算協商時期,行政院、財政部國產署竟均不知悉,顯見行政、立法兩院,對於政府捐助設立的財團法人、行政法人等監督機制仍顯不足,才會造成連行政院都對交通部「專案」核准一事狀況外。以2021年大安區兩塊合計800坪國有土地標售金額,總計高達48億元為例,財團法人電信協會卻將大安區4240坪泛國有土地標售底價僅訂為100億元,兩者面積差異高達5倍,標售金額卻僅多出一倍而已,相關「專案」標售一事,恐有舞弊,籲請檢調介入調查。

她也要求,行政院應責成國家住都中心,即刻接手以不出售土地方式,辦理電信協會大安區土地後續都更事宜;政府成立國家住都中心,目的就是協助國人解決住宅問題,在泛國有土地上,出現年久失修、不堪居住或是有產權疑義的個案,自然應該是責成國家住都中心積極介入辦理,而非想便宜行事以標售處置,國家住都中心猶如政府推動居住正義的國軍,也沒有選擇戰場的權力,越是難以整合、越是困難的都市更新案,才越需要國家住都中心協助,也才符合國人對居住正義的期待。但國家住都中心僅願意承諾協助評估,而非積極辦理都更事宜,此案將留到明天的立法院會表決處理,呼籲民進黨為了居住正義,不該反對「財團法人電信協會土地禁止標售」主決議案的通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