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昨在例行記者會上以客家話表示,希望有機會到台灣,與各地客家鄉親面對面交流,「自家人講自家話」。陸委會昨晚回應稱,「我們歡迎朱女士於適當時機訪台」,但也呼籲中方停止一切打壓或人權迫害,台灣將持續捍衛自由、民主、人權等普世價值。對此,民進黨立委林俊憲今(27日)表示,歡迎朱鳳蓮來台,但這裡沒有「維穩」,請先做好心理準備!

林俊憲在臉書發文表示,無論今天是中國官員來台、他國貴賓來台,甚至是台灣自己的官員出訪,遇到抗議是再稀鬆平常不過的事,只要沒有妨礙到維安,政府也無權阻止人民自由表達意見,這是民主國家的常態。畢竟兩岸國情不同,常常看到中國高官在國內訪問時的維安措施有多極端,驅離路線上的人群、要求高樓不准開窗戶還上封條,最誇張的是直接把民眾趕出城,刻意營造一片和諧的假象,「我擔心朱鳳蓮習慣了中國式出訪,可能無法接受抗議如影隨形的震撼教育。」

台灣與中國在政治文化上是截然不同的,在台灣,政府官員出行很容易遇到抗議的民眾,只要在不危及他人的情況下,這類情形在台灣是被允許的,然而,若在中國就不一樣了。

林俊憲說:「既然朱鳳蓮有誠意來,我們也以禮相待,給她一個減少抗議的建議,那就是『承諾共機停止騷擾台灣、停止在國際上打壓台灣。』雖然以朱鳳蓮的層級大概很難決定,不過這正是台灣人所期待的善意,若真能做到,相信歡迎妳的人會更多,台灣人的熱情好客可是出了名,但只適用在互相尊重的前提之上!」期望台灣與中國能夠互相尊重,不要以軍事上的小動作來干擾台灣。

陸委會對此也指出,歡迎朱鳳蓮於適當時機訪台,如果朱鳳蓮能夠放下僵化的意識型態,敞開心胸,親自體驗台灣社會的包容開放,尊重言論、新聞、宗教自由與人權價值,相信一定會對於台灣的社會民情,有更好的理解。

民進黨立委林俊憲。   圖:擷取自林俊憲臉書(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