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2022年對台工作會議終於召開,跟往年一樣,全國政協主席汪洋發表講話,「反獨促統」、「兩岸促融」依舊是主旋律,高舉著以習近平為核心的鮮明旗幟,「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方針,今年的對台工作會議對準的就是即將在今年秋季召開的「中共二十大」,汪洋的講話中特別提到「新時代解決台灣問題的總體方略」,以及「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顯然這一年的對台工作必須穩中求進,一切以習近平能順利延任為首要目標。

為了二十大的勝利對台工作要穩中求進

總體來說,今年的對台工作會議並無新意,除了強調堅決反對「台獨」及「境外勢力干涉」之外,也提及「兩岸一家親」的陳腔濫調,這是中共針對民進黨執政態勢下的慣性論述,「軟硬兼施」的「差別對待」沒有改變,一手將民進黨政府貼上「謀獨」的標籤,將兩岸交流的萎縮全部甩鍋給台灣,另一手則是展現中共的歷史自信,搬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虛無口號,延續中國掌握「時」與「勢」的堅定不移,認為就算台海的不確性、不穩定性增多,中共仍握有對兩岸關係的主導權及主動權。

當然,今年的對台工作會議並非完全一成不變,至少從整體中國政治議程來看,今年是「創黨百年後的首年」,更是「中共二十大」的政治年,相關對台工作部署都不得有任何差池,縱然外部因素複雜險峻,兩岸就算有量變,但仍要防止出現質變,「穩中求進」、「守正創新」就是以「政局穩定」為先,說白了,就是力求習近平的「穩字當頭」,「二十大」與「習延任」就是今年所有政治議程的重點目標,沒有這個前提,「對台工作」無法勝利,相反的,此時此刻「對台工作」如果添亂,那也會壞了「二十大」勝利遮蓋的好事。

所以,汪洋特別指出「黨中央對台工作的決策部署」,而這一切都攸關著「總體方略」內容能否完整無誤,今年汪洋的講話中,談及「全國一盤棋思想」的篇幅得比去年多許多,再次搬出「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及「政治影響力」,更表示要強化各對台工作部門對「黨史」的學習教育,這是延伸去年11月出台的「第三份歷史決議」,未來對台政策也勢必要落實「由上至下」的黨委統一領導,就是要確保黨中央(習近平)對台決策的落實,可想而知,對台政策的詮釋與擬定完全由中央來抓管,「總體方略」也會依循這樣的邏輯產出。

加強對台宣傳輿論工作擘劃完整總體方略

值得留意的是,汪洋談到「做好輿論宣傳工作」,這是過去未曾有過的表述內容,這對照這兩年中共重視新媒體的態度,無論是主動發布對台事務的立場,或是經由「統戰樣板人物」來宣講「政治正確」的言行,中共將會持續對台散播有利的訊息與風向,以達到「認知作戰」的效果。未來這一年,搭配著對台軍事恫嚇的動作,對台進行輿論攻防也會擴大頻率與範圍,換言之,單方面的散播消息,並不一定博取台灣民眾的觀感,而是要軟中帶硬,要更展現「民族大義的時與勢」,迫以必須「順應」中共設定的「統一大勢」。

持平而論,這次對台工作會議確實聲量不如以往,主要原因除了前述所言必須力保更重要的政治大事之外,也是考量當前中國策略調整的空間相對有限,這從這次會議召開的規模便可窺知,不但是以視訊電話模式進行,所花費的會議時間僅有半天,比過去幾次都來得短許多;此外,截至目前為止,尚沒有消息指出國台辦劉結一有依往例進行工作報告,僅有國台辦在工作會議後的隔天才召開記者會說明今年對台工作重點。顯然,這次會議不會是觀察中共對台政策的重點,新的說法極為有限。

從今年對台工作會議可以發現,汪洋所談到的「總體方略」才是重點,今年秋季將召開的中共二十大,沒有意外的話將會有完整的「對台方略」,那麼內容可能會圍繞在習近平的各種重要談話,尤其是自十九大報告開始,無論是「習五點」、去年的「七一講話」及今年的「元旦新年賀詞」,甚至是「第三份歷史決議」,都是值得參考的核心基調。台灣必須留意的是,中國內部針對「總體方略」的討論,以及來自中國的認知作戰,隨著習近平延任迫近,中共內部壓力是否會影響對台政策,仍有待持續觀察。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