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於昨(26)日例行記者會結束時,以普通話、閩南語與客家話三種語言向台灣民眾拜年,並表示希望有機會來台灣。對此,我國前外交官劉仕傑今(27日)於臉書表示歡迎,但要求朱鳳蓮必須先達成三件事。

朱鳳蓮26日表示,因為她是廣東梅州的客家人,因此她講的客家話,台灣桃園、新竹、苗栗、屏東與高雄的客家人都聽得懂,她也以客家話表示:「所以我希望有機會去台灣,和桃園、新竹、苗栗、屏東、美濃的客家鄉親面對面交流,尤其是用客家話交流,自家人講自家話。」

「我自己是屏東客家人。」劉仕傑於臉書指出,他身為台灣前職業外交官、時代力量國際部主任,同時也是台灣客家委員會「六堆三百」慶典籌備委員。聽聞朱鳳蓮想要來台與客家民眾面對面交流,「若妳承諾做到以下三件事情,我會誠心歡迎妳來台,並親自帶妳感受台灣的民主及自由。」

第一,請中共早日撤除瞄準台灣的飛彈。

第二,請中共停止用軍機騷擾台灣。

第三,請中共不要再阻撓台灣的國際組織參與。

劉仕傑強調,客家人重情重義,若朱鳳蓮能達成上述三件事,屆時他將會帶朱鳳蓮品嚐客家小吃,並邀請關心台灣外交及兩岸局勢的青年朋友們與朱鳳蓮進行面對面交流,以讓朱鳳蓮親自感受到台灣人對自由民主的信念及堅持。

劉仕傑臉書全文。   圖:翻攝自劉仕傑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