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軍2艘航母打擊群在南海活動,中國半官方性質智庫丶北京大學「南海戰略態勢感知計劃平台」(SCSPI)今天(27日)推測,24日在「卡爾文森號(CVN-70)」降落失敗的F-35C墜海地點可能在黃岩島北方水域,並以衛星圖像標示,美國航母25日上午10時的位置在黃岩島東南方、菲律賓首都馬尼拉的西北方;而越南軍事記者段當(Duan Dang,音譯)則是PO出25日凌晨3時的衛星偵照圖,證實在相近水域美軍有2艘尼米茲級航母、2艘提康羅加級巡洋艦、2艘勃克級驅逐艦和1艘不知級別艦艇在區域活動,而在照片左上(西北)位置則有中國解放軍2艘「054A」艦在旁監控。

SCSPI表示根據「克拉克級」補給艦「錢伯斯號(T-AKE-11)」所在位置、密集動員的P-8A動態以及「卡爾文森號」最新所在位置進行推測,認為最有可能的事故地點在於黃岩島北方。SCSPI再以南海地圖搭配衛星圖像,指美軍2艘航母在黃岩島東方活動,1艘向東、1艘向南。

依Duan Dang推特衛星偵照圖,證實美軍2艘航母戰鬥群至少7艘軍艦在黃岩島與菲律賓間海域活動,而以相對位置來看,解放軍軍艦已搶佔F-35C可能的墜海點與航母打擊群間的聯繫要點,是否已經介入打撈?甚至使用偽裝的民兵船進行搶撈?可能是美軍遭遇的最大難題。

中國智庫推測24日美軍F-35C墜海地點可能在黃岩島北方海域。   圖:翻攝SCS Probing Initiative推特

中國智庫稱美2航母打擊群25日上午10時位置在黃岩島與菲律賓間海域。   圖:翻攝SCS Probing Initiative推特

越南軍事記者段當(Duan Dang,音譯)PO出25日凌晨3時的衛星偵照圖,證實美軍有2艘尼米茲級航母、2艘提康羅加級巡洋艦、2艘勃克級驅逐艦和1艘不知級別艦艇在菲律賓西方海域活動,在照片左上(西北)位置則有中國解放軍2艘「054A」艦在旁監控。   圖:翻攝Duan Dang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