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首相岸田文雄昨(26)日在眾議院接受質詢,自民黨眾議員中谷真一主張,日本政府應該派遣高層官員訪台,加強推動與蔡英文政府的政策交流,岸田對此表示,台灣是共享基本價值,並有緊密經濟關係、人員往來的極重要夥伴,也是珍貴的友人,必須努力深化與台灣之間的交流與合作。

中谷認為,台灣如果被中國併吞,中國的勢力將會進入太平洋,事關日本的生存問題,因此,日本應該與台灣強化合作,包括提高外交層級的交流,以及政策上的交流,日本也應該加強日美同盟,遏阻中國侵略台灣。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則在答詢時表示,武漢肺炎疫情期間,日本提供台灣420萬劑疫苗,並接受台灣提供的口罩和血氧儀,強調即使在疫情擴大下,日台關係也更為深化,至於對台問題,會立足於日本基本立場,進一步發展日台合作與交流。日本媒體認為,岸田未直接拒絕中谷提出有關高層官員訪台的主張。

岸田認為,整體而言,兩岸軍事平衡正朝著對中國有利的方向變化,日本持續密切關注中。據日本共同社報導,日本政府已開始探討修改安保戰略,要加強對中國的威懾力,日本自衛隊與美軍制訂了設想台灣突發事態的聯合作戰計畫草案,日本議會也開始就撤僑事宜進行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