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邊境近來戰事一觸即發,美國總統拜登多次警告俄羅斯總統普丁,侵略烏克蘭將帶來嚴重後果。對於緊張情勢,俄羅斯與烏克蘭特使昨(26)日在巴黎展開會談,試圖讓情勢降溫,法國與德國的外交人員也居中斡旋,在長達8小時的會談後,對於烏東情勢達成停火協議,並同意2月繼續展開會談。

美國情報單位日前指出,俄國很可能會在1月到2月中旬,製造藉口入侵烏克蘭。目的是讓歐美等國退出,使烏克蘭完全成為俄羅斯的勢力範圍。俄羅斯已在烏克蘭邊境集結10萬大軍,但仍否認有入侵計畫。

歐美等國認為,俄羅斯的目的是讓烏克蘭永遠無法加入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目前美國國防部表示,8500名美軍已經待命,隨時準備協防北約安全,另外,北約也開始增兵東歐,包含法國派兵至羅馬尼亞北約司令部,丹麥派出F-16戰機至立陶宛,兩架荷蘭F-35戰機飛往保加利亞,以及西班牙派遣一艘驅逐艦至黑海。

在劍拔弩張的局勢下,俄羅斯與烏克蘭在巴黎展開會談,在法國與德國居中斡旋下,4國同意「無條件遵守停火承諾」,與會人士包括俄羅斯克里姆林宮副總參謀長科扎克(Dmitry Kozak)、烏克蘭總統顧問耶爾馬克(Andriy Yermak),以及2名代表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和德國總理肖爾茨(Olaf Scholz)的顧問。

一名法國的外交官表示,儘管仍存在重大分歧,但這場會談顯示好的跡象,另外,據「法國24小時新聞台」(France 24)的報導,下一輪的會談將於二月的第二週舉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