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與俄羅斯的衝突持續升溫,先前一直聲稱不會給予烏克蘭基輔武器,引發「見死不救」罵名的德國,26日宣布提供烏克蘭5000頂頭盔,明確表示「支持」烏克蘭。對此,烏克蘭首都基輔(Kviv)市長克里契科(Vitali Klitschko)痛批德國的舉動是個「笑話」,還諷刺德國:「下次是要送枕頭嗎?」

據美國《華爾街日報》周五(1月21日)報導,德國阻止愛沙尼亞向烏克蘭提供產自德國的武器支持,即使英國和波蘭在內的一些北約盟國同意直接向烏克蘭出口武器,但是迄今為止,德國政府一直拒絕這樣做。

據《衛報》等外媒報導,隨著烏俄緊張局勢升級,美國正與北約盟國商討,英國、法國都表達願意給予烏克蘭軍事協助,部分北約國與德國在應對烏俄問題上出現明顯分歧。儘管烏克蘭首都基輔一再請求北約提供軍事裝備支持,但德國總理蕭茲(Olaf Scholz)強調,德國不會為烏克蘭運送任何致命性武器。

總理蕭茲日前也表示,出於歷史原因,德國不支持出口致命性武器,拒絕向烏克蘭提供防禦性武器的立場,讓柏林承受外界指責,而德國國防部長蘭布雷特(Christine Lambrecht)昨日突然宣布,德國將提供烏克蘭5000頂軍用頭盔,強調此舉傳遞的意義是:「我們(德國)站在你(烏克蘭)那邊支持你。」

消息傳出後,克里契科的怒火瞬間被引爆,他怒斥,「德國顯然沒有意識到烏克蘭面對的是裝備精良的俄國軍隊,他們隨時都有可能入侵烏克蘭,但德國不僅不提供幫助,還阻止愛沙尼亞等國為我們提供武器,這簡直就是背叛朋友的行為,所以德國接下來要給我們什麼支持呢?提供枕頭作援助嗎?」

對於是否攻進烏克蘭一事,俄羅斯否認進攻計劃,但因為俄羅斯已在兩國邊境上聚集了10萬軍隊,且有表示過,如果其提出的要求沒有得到滿足,可能會採取未加詳細說明的軍事行動,兩國關係仍然僵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