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總統蔡英文出席「經國七海園區」開幕,並致詞肯定先總統蔣經國的「反共保台」立場,引發政壇爭議後,國民黨強調國民黨才是走蔣經國路線,卻被質疑如今的國民黨為何忘記反共,甚至親共。對此,昨回任國民黨中央的副秘書長王育敏今(27日)接受電台專訪強調,蔣經國雖然反共,但也主張兩岸交流。

就國民黨主席朱立倫昨於國民黨中常會上定調,蔣經國路線就是國民黨路線。然而,蔣經國的愛國、反共路線,並無法讓人直接聯想到現在的國民黨。

王育敏上午受訪則回應,其實國民黨也反對共產黨的體制,別忘了國民黨一直捍衛中華民國,中華民國建立的是亞洲第一個民主共和的體制,所以國民黨堅持的就是一個民主的政黨,因此,當民進黨現在一些作法違反民主時,國民黨也是照樣批評。

王育敏接著酸,民進黨嘴巴上說討厭共產黨,但有時候做的事情,就是在複製威權模式,還學的滿像的,當民進黨在批評蔣經國時,民進黨忘記了,蔣經國反共,但也主張交流,蔣經國在晚期開放兩岸探親,讓兩岸開啟互動。

王育敏批評,民進黨現在詮釋蔣經國的一些議題的時候,都是用片段式的自我扭曲、主張,這對一個領導人的評價是不公平的,因此昨天朱立倫也呼籲對蔣經國的評價要公允,不該只拿片段來講,而現在台灣對歷任總統的民調中,大家最喜歡誰?還是蔣經國。

王育敏肯定稱,蔣經國從威權走向體制,不得不承認蔣經國任內保有威權體制在,但也是蔣經國的魄力而得以突破,進而解嚴戒除,所以在人民心目中,蔣經國是一個會下鄉與民眾站在一起,親民、愛人民的總統。

面對國民黨遭受質疑。王育敏表示,大家最近會說,國民黨的路線好像失去方向,剛好最近大家在討論蔣經國,她也認為, 蔣經國路線就是國民黨的路線,蔣經國所傳達以人民為中心的思想,作為一個政府就是要服務人民,這也是國民黨未來有機會重返執政的核心,而這樣的理念要從現在開始,每一個從政的人都要放在心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