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僅41歲曾獲金馬獎的藝人納豆,平日在影視節目裡活力四射,24日卻傳因中風性腦出血住院治療。台中榮總嘉義分院今(26)日表示,中風並非僅在年長者身上發生,青壯年族群如果有心血管疾病、肥胖、代謝症候群或作息不正常,也可能引發中風。 

台中榮總嘉義分院急診曾收治一位正值壯年的孫先生,因頭部突發嚴重暈眩,站姿、坐臥皆無法改善,經診斷發現竟是栓塞型腦中風引起嚴重暈眩,幸經掌握黃金時機及時治療,預後情形良好。 

嘉義榮民醫院神經外科醫師黃智偉醫師表示,中風雖常好發於有心血管疾病的中老年患者,但近年青壯族群由於工作壓力大、生活作息不規律、普遍外食等後天因素,使三高(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症狀及代謝症候群患者逐漸年輕化,進而成為中風高危險群。 

黃醫師強調,這類人應格外注意飲食調節及作息,並定期全身性健檢或依醫師建議進行腦血管磁振造影、斷層掃描檢查,以發掘病癥並及時治療,降低出血性中風或栓塞對腦部功能的破壞,提升恢復程度並減低中風副作用帶來的傷害。

嘉榮神經內科主治醫師田怡婷特別提醒,若本身為腦血管高風險族群,如抽菸、糖尿病、血脂、高血壓等,或患有先天性血管疾病,如結締軟組織病變、免疫系統相關疾病,都容易造成腦中風;女性若長期服用避孕藥,血栓形成機會增加,加上本身若有中風家族病史、BMI值超標、或凝血功能障礙,也是中風的高危險族群,都要特別留意。 

中榮嘉義分院神經外科黃智偉醫師最後提醒民眾,若出現反覆性頭痛、暈眩無法站立、肢體感覺麻木、說話口齒不清,甚至意識改變、人格認知異常等表現,就可能是栓塞或出血性中風的前兆或症狀,民眾應把握黃金治療期,立即就醫,降低肢體或語言功能永久性傷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