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政務委員唐鳳親自下海示範「什麼是 #Deepfake?」網友乍看都以為唐鳳換了造型,有人還說「「怎麼髮量變多了」、「怎麼突然瘦那麼多」、「還以為是更年輕時的唐鳳」,看完影片才知道自己被騙了,直呼好可怕。影片推出短短1小時,已經有近8000網友觀看,唐鳳呼籲大家分享該影片,提醒大家,面對來路不明的影像,請保持警覺,「先查證,不轉傳」。

這支不到90秒的影片裡,唐鳳造型與之前迥異,中分的長髮披在雙肩,臉龐還明顯削瘦。正當大家懷疑時,影片露出實際拍攝影片的本尊,幾乎讓觀者跌破眼鏡。

唐鳳在影片裡表示,任何人都可以使用簡單的設備錄製影像,演員可以深度模仿後,短短12小時就可以做出以假亂真的影片。當所有影像和聲音都可以被輕易竄改時,「我們又該相信些什麼呢」?

網友在看完這支影片後,直呼太不可思議了,幾乎分辨不出來。侯姓網友表示,第一眼只覺得「怎麼髮量變多了,等等要洗髮精業配了嗎?」結果果然不是本人,但臉跟聲音真的很像,「deepfake好可怕」!

還有網友留言「我還以為唐鳳怎麼突然瘦那麼多!(我真蠢!XDD..)」,Timothy開玩笑說太不可思議了,創造出來的人物居然比真實的兩個人更帥,「負負得正的概念嗎」;但也有眼尖的網友表示,唐鳳講話的方式溫和又仔細,「那個假的相似度只有一半吧」!

無論如何,唐鳳提醒大家,面對來路不明的影像,請保持警覺,「先查證,不轉傳」,只要養成主動查證的習慣,提升自己的媒體素養,就能避免親朋好友受到假訊息的危害。有網友建議要出line版本,因為很多長輩不用臉書。

實際拍攝影片的本尊(左圖)與唐鳳(右圖)本尊差很大。   圖:翻攝自唐鳳臉書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