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都拉斯總統卡斯楚(Xiomara Castro)將在27日舉行就職典禮,我特使副總統賴清德已經出發前往道賀途中,而美國也派出副總統賀錦麗(Kamala Harris)率團代表前往參加,外界都在關切賴清德與賀錦麗有沒有可能碰面,但美國白宮表示,賀錦麗目前沒有會見賴清德的計畫,倒是賴在美停留期間,與美國在台協會(AIT)主席莫健(James Moriarty)會面。

包括路透社、美國之音都報導,白宮不具名的資深官員表示,賀錦麗沒有計劃在訪宏都拉斯期間與台灣副總統會面。

賴清德已經抵達美國洛杉磯,受到我駐美代表蕭美琴、AIT主席莫健登機歡迎,而宏國駐洛杉磯總領事李維拉(Maria Fernanda Rivera)也前往獻花表示歡迎。

賴副總統行前表示,此行將向世界展示「台北是值得信賴的朋友,台灣有能力幫助國際社會」,並提到他將與盟友,以及「友好國家」的領導人和副領導人進行互動和交流,但他沒有提到賀錦麗。

美國官員暗示,賀錦麗與賴清德不會在宏都拉斯舉行正式會晤,因為任何這樣的會議都會激怒中國。外電指出,雖然華府與台北當局沒有正式外交關係,但美國是台灣最重要的國際支持者與武器供應商,美國近來力挺台灣,經常加劇華盛頓和北京間的緊張局勢。

稍早前宏都拉斯大選,當選為該國首位女總統的卡斯楚在選舉期間曾揚言,要承認北京、斷交台灣,但當選後,卡斯楚考慮美國態度,暫時打消計畫。

美國副總統賀錦麗也準備出發,前往宏都拉斯參加大典。   圖:翻攝自賀錦麗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