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亞即將在今年5月舉行國會大選。主要在野黨工黨黨魁阿爾巴尼斯(Anthony Albanese)今天(25日)稍早在該國國家新聞俱樂部(the National Press Club)發表談話時表示,即便該黨執政,與中國之間的關係仍將困難重重。

阿爾巴尼斯表示,儘管進入選戰,澳大利亞各黨之間也不會在面對好戰的中國時出現不同調的情形。

阿爾巴尼斯說,無論哪一黨執政,與中國之間的關係都會很艱難。他說:「之所以會很困難,原因是中國改變姿態。變的是中國,不是澳大利亞。」

阿爾巴尼斯表示,他不會將與中國關係惡化歸咎給現在的執政黨,也從來沒有這麼想過。

阿爾巴尼斯表示,政權更迭也不會讓對中關係變得更容易。

工黨主張,外交政策的三大支柱將是澳大利亞與美國的聯盟、與地區夥伴的接觸以及參與包括聯合國在內的多邊論壇。

阿爾巴尼斯批評現任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所帶領的保守黨政府削減對亞太地區的援助支出,助長中國在亞太地區的影響力。他認為此舉很短視,徒然讓中國試圖填補空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