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非國家布吉納法索 23 日發生政變,自稱「保衛和恢復愛國運動」( MPSR ) 的軍方組織,對外宣布和平推翻總統卡波雷,並解散政府和國會。聯合國等國際組織同日也發表聲明,希望各方保持克制,並盡快開展對話。

MPSR 組織 24 日在國家電視台發表聲明稱,已經和平推翻總統卡波雷,並宣布解除卡波雷的職務、解散政府和國民議會、凍結憲法、關閉該國陸空邊界、在全國實施宵禁,並稱將在「合理期限內」提出恢復國家憲法秩序的時間表。

MPSR 組織也表示,「保衛和恢復愛國運動」( MPSR ) 強調,行動過程沒有流血,對於被逮捕的人員,也沒有任何肢體暴力,他們被安置在安全的地方,並且尊重其尊嚴。

聯合國和非洲聯盟等國際組織,先前也紛紛譴責政變行為,並呼籲政變領袖不要使用武力。在 MPSR 組織宣布奪取政權後,國際組織也再次譴責任何通過武力接管政府的行為,並敦促各方保持克制,並盡快展開對話。

布吉納法索街上喇叭、汽笛聲大作,民眾騎機車、腳踏車或是徒步上街遊行,高舉拳頭大喊,一片歡慶氣氛,慶祝總統卡波雷的政權遭到推翻。

布吉納法索民眾慶祝總統卡波雷政權遭到推翻。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