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幾日,烏克蘭危機逐漸升溫,美國的軍事援助也漸漸抵達烏克蘭,歐美各國開始撤離外交人員以及在烏克蘭的僑民,俄羅斯更持續增兵至烏克蘭邊界,現已有超過 10 萬名俄羅斯軍人在烏克蘭東境集結,情勢岌岌可危,而俄羅斯究竟會不會向烏克蘭出兵,是當前大眾最關心的議題。

目前,美方援助烏克蘭的武器也抵達了烏克蘭,並授權附近國家提供美國製造的反坦克導彈和防空導彈,歐美各國也向烏克蘭提供軍事裝備。

英國的「硫磺石」反裝甲飛彈有「歐洲地獄火」之稱。英國上週提供了烏克蘭這些武器,用來對抗蘇俄的入侵威脅。 圖 : 翻攝自MBDA網站

時事評論員唐靖遠今 ( 25 ) 日於《大紀元時報》指出,俄國是否會入侵烏克蘭有 4 大關鍵:

第一,俄國希望確保與自己直接相鄰的地區不敵對化而且目前美、俄在一個最關鍵的問題上有一致的戰略利益,並依據之前俄羅斯在哈薩克斯坦事件中非常迅速地出兵,強力干預了哈薩克局勢,並沒有顧及中國的臉色。

第二、俄羅斯根本沒有把握輕鬆占領烏克蘭俄羅斯本來需求的是擁有週邊緩衝的地緣安全,如果現在入侵烏克蘭,即便美國北約不直接出兵對戰,也一定在經濟和武器裝備等方面大力支持烏克蘭政府,俄國想要的是長遠戰略安全,因此俄國也多次在與北約、美國會談時提及「北約不東擴」的提議。

第三、國際社會的不認可若開戰,俄羅斯將與國際社會苦鬥,而中、俄關係也將瞬間反轉,普丁絕不會想讓自己兩面受敵。

第四、俄羅斯到如今並未聲明在軍事意義或外交意義上有什麼具體的行動表示。目前為止,我們看到局勢升級的一系列動作中,幾乎全都是歐美一方做出來的。

總結上方言論,唐靖遠認為俄羅斯全面入侵烏克蘭的可能性很低,他表示:俄羅斯全面入侵烏克蘭引爆一場貨真價實戰爭的可能性很低,其最終結局很可能類似當年古巴危機那樣,因為誰都不願承受核大國之間全面開戰的代價而各自退讓。

北約戰機最近常在烏克蘭與俄羅斯邊界附近巡邏,以阻卻俄軍進犯烏克蘭。   圖 : 翻攝自 nato.int(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