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電動車廠比亞迪 ( BYD ),24 日在微信公眾號「廉潔比亞迪」發布《致比亞迪合作夥伴的一封信》,鼓勵員工和廠商舉報貪汙、腐敗、舞弊、欺詐行為,並祭出人民幣 1,000 萬元 (約台幣 4,346 萬) 的舉報獎金。

比亞迪稱,2021年,因違反廉潔合作相關協議被比亞迪追究違約責任的供應商共 28 家。比亞迪查處不廉潔、嚴重違規員工 94 人(予以辭退並錄入除名查詢系統),移交公安機關立案偵查 7 起 22 人,依法追究刑事責任。

比亞迪也提醒,春節將至,可能會以「過節、拜年」等名義,給相關業務人員發紅包、送禮、邀請參加聚餐等,但依公司規定,員工應該謝絕外單位人員贈送的禮物、不得擅自接受外單位人員的招待或請客。也應該在知曉送禮行為後,向公司反貪腐案備案流程進行備案。

比亞迪也向合作廠商呼籲,請各合作夥伴認識到廉潔交往的重要意義,不要向公司員工提供任何不當利益。否則將嚴重影響貴單位與比亞迪的合作——比亞迪將按照合約或者廉潔合作協議等追究贈送單位的違約責任,如扣除違約金、取消合作資格、列入合作方黑名單等。涉及行賄的人員還可能面臨刑罰。

比亞迪為了鼓勵舉報,依舉報人所提供線索的有效性,案件性質及嚴重程度等給予人民幣 5,000 元到 1,000 萬元(約新台幣 21,730 元至 4,346 萬元)不等的獎金。

中國汽車廠比亞迪(BYD)祭出千萬獎金,呼籲員工檢舉貪污腐敗。   圖:翻攝自騰訊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