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日前出席「經國七海文化園區」暨「蔣經國總統圖書館」開幕活動,引發質疑。對此,台灣基進秘書長王興煥今天(25日)痛斥,蔡英文為蔣經國「反共」的謊言背書,且踐踏轉型正義的底線。

對於蔡英文出席「經國七海文化園區」開幕,王興煥以「轉型正義會讓中華民國坐立難安,但會讓台灣團結」為題評論。他說,蔡英文發表肯定蔣經國演說,這對台灣民主有重大傷害。

「蔡英文為蔣經國反共的謊言背書!」王興煥指出,從特務蔣經國到總統蔣經國,「反共」都是謊言,真相是讓台灣淪為夜夜哭泣的監獄島。

「蔡英文踐踏轉型正義的底線!」王興煥提及,因為犯下反人性罪的屠夫,沒有資格功過並陳,所以在歐洲不會有希特勒、佛朗哥紀念館。

王興煥認為,台灣的轉型正義有雙重課題:從極權到民主的轉型,以及從中國認同到台灣認同的轉型。這兩者的交織,雖然使我們的轉型正義更為複雜與困難,但這是台灣共同體要達到好國好民的彼岸所不能迴避的試煉。

王興煥說,對中華民國而言,蔣經國是「反共、革新、保台」,但是對台灣而言,蔣經國始終是「殖民、極權」,「希望蔡總統對蔣經國的評價方式,能回應台灣共同體的期待」。

王興煥強調,台灣共同體的團結,必須以台灣作為主體,理解這個島嶼的歷史、傷痕與未來,「轉型正義會讓中華民國坐立難安,但不會使台灣分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