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正副議長、議員的財產申報不用公開上網,引發詬病,公民監督國會聯盟今天(25日)偕同跨黨派立委召開記者會,呼籲趕在九合一地方選舉前,修正《公職人員財產申報法》,讓議員申報資料上網公開,以斷絕地方黑金派系。

公督盟今與時力立委王婉諭、民眾黨立委邱臣遠、民進黨立委劉世芳今天召開「議員、議長財產上網揭露!斷絕地方黑金派系!」記者會,呼籲修正《公職人員財產申報法》第六條,將直轄市、縣市議員(含候選人)申報資料上網公開;修正《公職人員財產申報資料審核及查閱辦法》,移除不得抄錄、攝影、影印等不合理規定。

公督盟理事長曾建元表示,接下來將面對地方議員選舉,若地方議會能在新的一屆,有新的樣貌,讓陽光照耀,能夠填補台灣民主拼圖最後一塊。他提及,最近兩次的立法委員罷免、補選,都看到政治世家,透過地方議員、議會長期經營,不過財產問題都沒辦法解決、檢驗。

王婉諭指出,時力過去曾提出《公職人員財產申報法》,要求民代應進行財產申報、上網公開,議員、議長每年僅需申報,不需上網公開,讓陽光無法照進去,因此應盡快修法。

邱臣遠說,《公職人員財產申報法》目前存在許多爭議、漏洞,必須透過修法改善,因此他也曾提出修法,不論立委、還是地方縣市議員,都是民意化身,應接受檢驗,呼籲朝野委員能支持修法、一起努力推動法案三讀。

劉世芳則說,除了中央民代需申報財產,議長、副議長、議員不需對外申報財產,對於陽光政治造成陰影,這個陰影就有靠修法,因此支持《公職人員財產申報法》修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