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修憲委員會22日初審通過「18歲公民權」修憲案送交院會討論。而24日國民黨智庫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活動中文化大學政治系教授楊泰順卻稱「年輕人多靠爸族」,發言引發爭議。對此,民進黨立法委員林俊憲質疑國民黨「真的放棄治療了?」並指出「看來2成年輕人支持度國民黨還是嫌太多」。

林俊憲表示,「18歲公民權」修憲提案在民進黨、民眾黨、時代力量黨團共提下送出委員會,現在即將進入全院討論,唯一缺席的國民黨不來開正式會議,卻自己弄了一個公聽會,請來國民黨智庫學者和親近的教授閉門討論,還說出「年輕人都是靠爸族、容易帶風向」這種話,這已經不是用公關災難可以形容的慘烈了。

林俊憲指出,原本我們以為18歲公民權朝野都有高度共識、4個黨團都同意,國民黨卻臨陣脫逃,這場公聽會終於讓我們看到國民黨真實的想法,不是認為年輕人還無法做出政治判斷而已,而是從根本上就看不起年輕人,用「靠爸」、「人云亦云」來形容,簡直就是想掀起世代間的仇恨。

林俊憲分析,國民黨對年輕人的這種敵視態度,我想起因是來自於318學運,一群年輕學生推翻了政府的黑箱決策,還導致後面幾年的選舉大敗,國民黨至今都想不透他們是怎麼辦到的,一群年輕學生自發組織社會運動,還善用了網路和優異的外語能力擴大影響力,新一代的能力確實讓我們驚豔,也正是為何該賦予他們參政權的原因。

林俊憲認為,國民黨也許是無知而導致害怕,進而產生敵視,才會出現這種貶低年輕人的言論,既然如此,年輕人自然也不會跟你客氣。最新的民調顯示,國民黨的支持度隨著年齡而顯著降低,30歲以下更只剩2成,林俊憲質疑:「不知這2成的人看到楊教授這番話,又作何感想呢?」

林俊憲總結,人在生命中的每個階段都有不同的課題和角色要面對,想法也會隨之改變,但年輕時的理想總是最純粹,也是我們這些長大的人最嚮往的樣子。讓年輕人也擁有政治參與的權利,其實就是在實現「不要讓年輕的自己討厭現在的你」這句話,警惕自己都不要成為像楊教授這樣令人討厭的大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