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民意基金會今日公佈一份最新全國性民調「2022 民意與台灣政治情勢的展望」,值得注意的是,與上個月相比,國民黨支持度下滑4個百分點,僅15.6%,根據民調報告的分析,這與近來四大公投挫敗、中二補選失利、林昶佐罷免案未通過等有直接關係。台師大政研所教授范世平在臉書表示,國民黨的未來不斷老化,想到就覺得可怕,也批評國民黨不要把年輕人當白癡來耍。

范世平昨(24)日在臉書貼文,以「一個沒有未來的國民黨」為題,表示「如果年輕人不參加國民黨,那國民黨的未來在哪裡?只能不斷老化,想到就覺得可怕」。他引用《美麗島電子報》的1月份民調,指出民進黨的正向評價為46.3%,比上個月增加0.2%,負向評價為41.4%,比上個月減少2.8%,正評高於負評4.9%。

與此相對,民調資料顯示,國民黨正向評價為22.7%,比上個月減少5.3%,負向評價為63.0%,比上個月增加4.9%,負評高過正評大約3倍。這是國民黨自2008年以來,15年來次低的紀錄,而且看來負評不斷增加、正評不斷減少,沒有止血的跡象。

在年輕人的部分,民調顯示,民進黨在20到29歲的好感度有46.3%,大勝國民黨的15.9%,差距大約三倍;國民黨的不好感度高達68.4%,是好感度的四倍。范世平認為,國民黨被年輕人厭惡已經被「標籤化」,年輕人參加國民黨沒有榮譽感,反而因為被嘲笑而產生恥辱感。

范世平說,如果詢問18到20歲的年輕人,應該會更討厭國民黨。他以投票年齡的修憲為例,國民黨表面上說支持把投票年齡降到18歲,卻拿一大堆其他立法來包裹,根本就是不想過。

范世平認為,國民黨如果不支持投票年齡降到18歲就直說,因為年輕人不投國民黨,不要找其他理由,拿其他立法來包裹,「不要把年輕人當白癡來耍」,表面說支持,卻又不想通過,「會讓年輕人更討厭國民黨,因為太『假掰』。」

他說,民調顯示,30至39歲的中年人對國民黨的好感度只有21.2%,40至49歲只有20.4%;不好感度分別是66.9%與59.1%,可以看出「這些討厭國民黨的年輕人到了中年也不會改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