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日前出席「經國七海文化園區」暨「蔣經國總統圖書館」開幕活動,引發各界討論。對此,立法院時代力量黨團今天(25日)召開記者會批評此事,並呼籲「高舉轉型正義的民進黨,不該肯認威權統治者豐功偉業,蔡英文不該與國民黨隨之起舞,忘記台灣過去所有的沉痛」。

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表示,蔡總統的主張有非常嚴重的認知錯誤,基金會介紹,蔣經國是在戰後,有貢獻的政治人物,並指出圖書館是紀念台灣民眾最推崇的政治人物,「推崇獨裁的圖書館資料,是不可能公正評價這名獨裁者,台灣之所以為台灣,不是反共不反共,而是支不支持民主,我們沒有和威權妥協空間」。

邱顯智質疑,蔣經國基金會董事名單橫跨產官學界,其中一名劉遵義,是前香港中文大學校長,同時他也是前統戰組織政協委員,台灣捐助基金會將近四成,有一定官方色彩,讓他擔任董事是否恰當?

輔仁大學歷史系教授陳君愷指出,民主成立的政府竟去紀念獨裁者?這令人震驚,民進黨執政時,推動促進轉型正義條例、要去除威權象徵,前陣子才討論中正紀念堂轉型問題,現在突然出現經國紀念園區,已違反其價值。

陳君愷提及,蔣經國沒有做那麼多白色恐怖事情,是因為在進行洗腦工程,打壓當時蓬勃的台語片,「洗腦到現在都有人懷念他,這就是洗腦」,會有該園區非常荒謬,呼籲執政當局審慎思考。

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說,台灣的轉型正義始終認為要公開資訊,但仍有很多事情是我們不得而知的,蔡總統出席開幕圖書館,除了歌頌、神話,有把威權底下的事實說清楚嗎?「高舉轉型正義的民進黨,不該肯認威權統治者豐功偉業,呼籲蔡總統,不該與國民黨隨之起舞,忘記台灣過去所有的沉痛」。

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說,遺憾處理敏感的除垢議題,促轉會牛步,顯見政府處理轉型正義決心不足,促進轉型正義不只是促轉會業務,更是政府責任,「請蔡英文不要以空泛論述,規避憲政民主國家應有價值」,時力會持續監督政府對轉型正義的落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