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變異株Omicron傳播力驚人,兒科急診醫師吳昌騰今(25)日分享兒童感染Omicron後,常見的7個症狀,包括疲勞、頭痛、咽喉痛、流鼻涕、打噴嚏、發燒和咳嗽。他提醒民眾防疫措施。

吳昌騰在臉書發文表示,隨著Omicron變種病毒在世界各國傳播,兒童感染的病例數持續增加,他引述英國倫敦國王學院ZOE COVID-19的一個研究,研究人員根據數百例英國8-12歲兒童感染Omicron的病例統計結果,列出兒童感染Omicron病毒後,最常見的7個症狀。包括疲勞、頭痛、咽喉痛、流鼻涕、打噴嚏、發燒和咳嗽。

吳昌騰表示,在某些情況下,感染Omicron病毒的兒童會出現哮吼,另外,不太常見的症狀如腹瀉和皮膚疹;雖然這研究統計的兒童病人大多數都是接種了新冠疫苗,但這些兒童症狀與未接種疫苗的兒童最常見的症狀是「非常相似」。

他指出,過年期間許多醫療院所及診所也會休診,根據他的臨床觀察,過年期間兒科急診來診量恐將比平時多2至3倍;加上近期又是Omicron傳播期間,提醒家長,「過年期間別帶5歲以下孩子到人多的地方,以免生病又掃興,春節期間,請保護自己、他人及未接種疫苗的兒童!」

吳昌騰醫師全文。   圖:翻攝FB/吳昌騰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