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首相強生(Boris Johnson)繼將在本周取消強制戴口罩等防疫規定後,再次宣布,英國將進一步對遊客與商業旅行放寬規則。英交通大臣夏普斯(Grant Shapps)將在下議院發表聲明,從2月11日凌晨4時開始,只要符合條件地完全接種疫苗的旅客,將不再需要接受武漢肺炎COVID-19的病毒檢測,消息一出,旅遊業者歡呼,但也有反對人士表達憂心。

強生之前表示數據顯示,變種病毒Omicron在英國的傳染高峰期已過,因此將在本月下旬,取消包括強制戴口罩等防疫規定。沒想到,現在又打算取消旅遊限制,強生的理由還是因為疫情的數字好轉。

外電報導,夏普斯在當地時間24日稍晚,將在下議院做出報告,目前針對完全接種疫苗的旅客抵達英格蘭後,不再需要接受COVID-19病毒檢測。

以往赴英國的旅客,就算完整接種疫苗,仍必須在入境時接受側向流動測試(LFT),或PCR測試。不過,夏普斯解釋新的旅行規則,從2月11日凌晨4時開始,就不必再檢測,至於沒有完整接種疫苗的旅客,也再被要求隔離,於在境第8天接受採檢,但必須在上機前提供篩檢陰性證明,抵達英後也還要做PCR檢測。

由於開放的日期接近最重要的英國學期週,也是英國上半年的傳統旅遊旺季,旅遊業者一片歡呼,不少航空公司已經摩拳擦掌等著迎著久違的旅客。

只是,強生政府將於本週取消口罩強制令,改為強力宣導接種疫苗與普篩防疫,現在更放寬旅行規定,讓反對人士憂心忡忡,擔心萬一武漢肺炎又出現其他變種病毒,英國可能抵擋不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