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柯文哲提及,發現民眾預約Covid-19疫苗時,偏愛莫德納疫苗,他強調在醫學上BNT、莫德納效力應該沒什麼差別。傳染病防治醫療網台北區副指揮官暨北市聯醫副總院長璩大成今(24日)也提出相關研究報告,強調不管什麼廠牌的疫苗,打滿三劑在臨床、綜合抗體數據上都有效果。

台北市政府下午召開疫情相關記者會,市長柯文哲、副市長黃珊珊及蔡炳坤、傳染病防治醫療網台北區副指揮官暨北市聯醫副總院長璩大成等人出席。

璩大成指出,針對第三劑疫苗的效能,坊間說法莫衷一是,不同醫師也有不同說法,柯文哲市長要求聯醫教學研究部同仁搜集網路上實證醫學(Evidence-based)相關數據資料,向大家報告。

璩大成說,以BNT疫苗為例,施打BNT到第6個月後,會有3成左右仍會被感染,且面對Omicron變異株時,傳染力又增加一倍,約60%人會被穿透。不過,經過加強劑注射後,不管是面對Delta還是Omicron變異株,都有效明顯下降到接近0至25%之間,加強劑對Delta或Omicron都有效。

璩大成強調,不管是打什麼樣的疫苗排列組合,像是BNT+莫德納、BNT三劑、AZ+莫德納等,基本上保護力都介於70至80之間,不需太做比較,疫苗打起來保護效力都非常好,可以有效降低感染3成以下,住院部分也是一樣,保護效力可以高達88%、近9成。

此外,璩大成也表示,次蛋白疫苗包括國產高端疫苗、Novavax,這些疫苗生產過程比較艱辛,不是臨床數據,而是實驗室用綜合抗體呈現,但看起來打完第三劑後,綜合抗體數量也是非常明顯上升,不管是什麼樣的疫苗,打滿第三劑都有臨床上或實驗綜合抗體數據上的保護效果。

北市引述國外研究顯示施打第三劑疫苗效果。   圖:台北市政府 / 提供

北市以BNT疫苗為例,顯示打二劑後過6個月仍有3成左右仍會被感染,且面對Omicron變異株時,感染力增1倍左右。   圖:台北市政府 / 提供

北市聯醫副總院長璩大成。   圖:台北市政府 / 提供(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