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加速提升疫苗覆蓋率,台北市柯文哲今(24日)宣布,農曆過年期間,將加開疫苗接種計畫,從初四至初六(2月4日至6日)三天釋出約2.1萬劑BNT疫苗,北市有98家診所、1家中型接種站可施打,明天上午9時至下午5時開放預約。

台北市政府下午召開疫情相關記者會,柯文哲指出,北市原本本週預約量為24萬2,128,本來想說過年前要不要再增加量能,但與第一線醫院商量過後,本週量能加上本來有造冊的名單,會超過26萬,已經壓力很大,因此後來決定不再要求繼續打,但計算後發現民眾打疫苗偏向莫德納,醫學上其實BNT、莫德納應該沒差,因此BNT還剩2萬1,000劑左右。

柯文哲表示,明天早上9時到下午5時,北市開啟疫苗預約系統,春節加開疫苗追加劑接種計畫,有98診所、1家中型接種站(東區地下街7號廣場),可在初四至初六共3天施打疫苗。明天若沒預約到的,後天可以再上中央1922疫苗預約系統預約。

柯文哲也說,現在中央應該要思考的是,到底小學生要不要打疫苗?因為目前12歲以上打疫苗,但看很多國家,包括美國、加拿大、澳洲等,大部分5歲以上都有打,雖然小學生感染後不會很嚴重,但感染後會傳染給別人,若要達到群體免疫效果,他認為小學生應該要打,他呼籲中央要思考看看,疫苗夠的話也應規劃小學生打疫苗。

台北市公布春節期間加開疫苗追加劑接種計畫。   圖:台北市政府 /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