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傳出還短缺1,000瓶莫德納疫苗,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今(24日)表示,是因為北市加開預約名額,請求幫忙調度,並非中央少給,目前須跟其他縣市調度。台北市長柯文哲下午嗆聲,疫苗打多少都是你(中央)管的,「你現在說不夠,關我什麼事?系統都是你的!」

台北市政府下午召開疫情相關記者會,市長柯文哲、副市長黃珊珊及蔡炳坤、傳染病防治醫療網台北區副指揮官暨北市聯醫副總院長璩大成等人出席。

有媒體提問,北市短缺1,000瓶莫德納疫苗,中央稍早表示是因為北市將莫德納調去其他地方使用,是否會讓原本預約好的人變成無法打到疫苗?柯文哲直言,「好佳哉(台語,幸虧之意)我們都沒用台北的疫苗預約系統,直接交出去」,柯嗆「預約系統是你(中央)在管的,裡面莫德納打多少、BNT打多少,都是你管的,你現在說不夠,關我什麼事?系統都是你的!」

柯文哲還說,環南市場要打疫苗,也不是北市要求,而是中央要求的,也是打BNT疫苗,跟莫德納一點關係都沒有。

蔡炳坤則說,中央1922疫苗預約系統是北市按照市民需求開出量能給中央,像這次是第20期,莫德納開出15萬多,預約率百分百;BNT開8萬多,預約率也95%;高端8900,預約率百分百,中央會收到各縣市匯集的資料,只有中央知道手上有多少疫苗,但地方不知中央有多少疫苗。

蔡炳坤認為,一但開出去的量能進到系統中,就代表沒問題,再開始接受預約,所以開出去後並沒接到中央表示莫德納不能開到這麼多,代表北市也認為這次開出去讓大家預約是ok的,現在問題是該怎麼解決問題?民眾按照制度上去預約,北市目前每天盤點疫苗,結果發現莫德納大約還差1,000瓶,相當於2萬人的量,這時不是推卸責任的時候,而是如何把全台灣疫苗量能做個整合,確保預約民眾可以打到疫苗。

至於台北市申請台北通介接中央疫苗護照,黃珊珊表示,週五發函給中央,她也透過聯絡管道通知四次,希望儘速得到中央核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