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長吳釗燮日前接受Podcast節目「台灣通勤第一品牌」,節目在23日播出,吳釗燮與主持人李毅誠和張家倫三人一路由外交部宣傳到談到台美關係、小國邦交等議題。節目當中主持人詢問,「但部長也知道,你是有史以來斷交最多的部長,這要怎麼說明?」吳釗燮僅用台語回應,「我們先別談這個議題好不好?」

吳釗燮接受「台灣通勤第一品牌」(簡稱「台通」)2位主持人專訪,從吳釗燮從求學歷程,談到之後進入政大國關中心工作從事研究工作、任總統府副秘書長、陸委會主委、駐美代表等職的經過。他說自己在美國取得碩士學位後,回台找工作卻不順,外交特考也沒考上。

吳釗燮回憶,過去陳水扁執政時,台美關係並不好,還被美國質疑,是為了增加吸引力而故意製造兩岸關係緊張,「說得也是啦,我們那時候其實是有國內的這些需求」。

吳釗燮指出,他任陸委會主委時,兩岸關係很不好,業務就很少,當時他下定決心努力跑國際,當時他常跑華府,美國人很喜歡與他聊天。

吳釗燮說,當時因為是2008總統大選前,陳水扁找他當駐美代表,結果最後選輸,所以只有擔任一年多,「那時候真的很衰!」

主持人接著問,「但部長也知道,你是有史以來斷交最多的部長,這要怎麼說明?」吳釗燮僅用台語回應,「我們先別談這個議題好不好?」兩位主持人當場大笑,

隨後話題轉到「小國建交」上,指出有許多民眾對這樣的政策有疑慮,吳釗燮則說,因為中國的問題,台灣與許多「大國」無法建交,美國和日本很支持台灣,但雙方沒有正式外交關係。「無論是大國還是小國,只要願意承認台灣都是很珍貴的資產,能夠在國際組織上幫台灣講話,這種朋友我們一定要有。」

 

外交部長吳釗燮。   圖:擷取自外交部臉書

外交部長吳釗燮和Podcast節目「台灣通勤第一品牌」主持人李毅誠和張家倫合影。   圖:擷取自外交部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