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長吳釗燮近日罕見接受國內Podcast節目專訪,《台灣通勤第一品牌》主持人李毅誠和張家倫犀利帶點幽默提問,三人一路由外交部宣傳到談到台美關係、小國邦交等議題,而李毅誠在臉書貼出的照片,狂放的坐姿意外引發網友歪樓。

訪談開場,李毅誠先問及吳釗燮,一般民眾似乎對外交部的業務相當無感,並以自己老婆為例,對於美國議員搭飛機訪台,也只知道好像很了不起,卻不知道原因,同時也提到,吳釗燮似乎大多對外接受國際媒體訪問,很少主動對國內民眾談及外交議題,吳釗燮也坦言,許多外交議題很敏感,但如果是政令宣導,民眾也沒興趣,在Podcast這種場合,可以讓大家知道外交是怎麼一回事,他覺得蠻好的。

三人談到吳釗燮的生長經歷,由於李毅誠來自彰化伸港,與在大城鄉長大的吳釗燮同樣來自彰化海線,李毅誠也問及,ㄧ般人對外交部長的形象,可能都是自小接受陶冶,吳釗燮是如何從海線的偏鄉小孩演變到如今的外交部長,吳則表示,高中考上台中一中,體驗到了自由學風,是影響他的第一步,但讀到政大後卻又有點被限縮的感覺,直到出國念書那段時間影響他最多,自己從1979到1989年都在國外念國際關係,但拿了碩士回國後到國關中心求職卻意外碰壁,理由竟是中心主管覺得他太不謙虛,讓他決定,一定要拿到博士學位再回到這裡。

吳釗燮也透露自己外交特考並不順利,透露口試官當時竟問「這個吳某某是誰?」,他心想被這樣問,一定是沒有要用他,果真被刷掉,他當是忿忿不平,認為自己的英文毫無問題,就連閱卷評審也沒得挑剔,且平時也有撰寫文章評論的習慣,對文筆也相當有自信,但最後卻是因為國文而被刷掉,而他的老師也為此忿忿不平,質問外交部高層,結果得到的答覆竟是以後再回來,一定還有機會,讓他徹底下定決心回到國關中心做研究。

吳釗燮表示,外交有點像人跟人之間交往,「我們朋友對我們越真誠,對我們越好,願意在辛苦的情況下站出來挺我們,就很重要,外交本質就是去交更多好朋友,在我們需要時出來支持」。

李毅誠接著問,「部長也知道,你是有史以來斷交最多的部長,這要怎麼說明?」吳釗燮隨後用台語笑回說,「我們先不要談這個議題好嗎?」

李毅誠指出,不管建交或斷交,有許多人問,與小國建交到底有什麼用?許多台灣民眾對與小國建交有疑慮,另一主持人張家倫則談到,台灣其實就是站在大國的立場思考,才會認為這些國家是小國,吳釗燮則表示,台灣就人口來說其實是中大型國家,同時談到台灣的處境,在中國打壓下,台灣處境很不一樣,無法與其他國家建立正式外交關係,跟日本也沒有正式外交關係,所以很多有正式外交關係的這些國家能夠做的,我們沒辦法做。

吳釗燮強調,有些國家,無論大還是小,願意承認我們,都是很珍貴的外交資產;這些國家在國際組織裡能直接幫我們講話,例如史瓦帝尼國王在聯合國等組織發言強調台灣就是獨立國家,「這種朋友我們一定要有」。李毅誠也問及這些邦交國的外交人員的組成,吳釗燮則談到,外交人員的外放是三年一任,通常會待兩任共六年,而這些邦交國的人員配置,通常是由許多年輕的同仁,搭配一些資深的同仁。

「台灣通勤第一品牌」在臉書也發布了一張主持人李毅誠與吳釗燮的合照,許多人驚訝台通竟然能邀請到外交部長上節目,而李毅誠的坐姿意外引網友討論,「以前這坐姿應該會被抓起來」、「誠誠的態勢看起來比較像部長」,並讓八卦版掀起對於坐姿的論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