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駐尼加拉瓜大使吳進木在斷交後被宣布取得尼國國籍,引發爭議,在今(22)日立法院的「111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外交部長吳釗燮針對外交部的相關預算接受立委質詢時,解釋吳進木辭職的來龍去脈,表示吳進木「是被陷害」的。

吳進木在尼加拉瓜與我國斷交後,隨即被宣布獲得尼國國籍,今有立委質疑,吳釗燮回應,吳進木當初辭職的原因是太太生病,因中耳的問題無法保持平衡,會一直跌倒,也沒辦法旅行,因此早有辭職計畫,前年就向外交部提出辭呈,但一直慰留,去年才准辭。

對於國籍狀況,吳釗燮解釋,吳進木曾向他表示,他在辭職前沒多久,尼加拉瓜政府就拿一個表格給他填,說是榮譽國民的申請表,吳不疑有他就填寫,之後台尼斷交第二天尼加拉瓜就給他宣布,「所以以他個人來講,這個也是被set up(被設計),就是被陷害這樣子的情形」

不過,吳釗燮也強調,無論如何,退休的大使拿到對方的國籍,尤其是在斷交的狀況之下,對我們來講都是不可容許的事情,現在外交部這邊也就法律規定應如何調整,正在研議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