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疫情升溫,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昨(22)日公布國內新增89例COVID-19確定病例,分別為52例本土個案及37例境外移入。毒物專家招名威引用期刊資料指出,Omciron傳染力高且持久,是因為它靠免疫逃脫反應,和以前的病毒都不一樣。

招名威於臉書發文指出,為何多數人都已打了兩劑疫苗,還會被傳傳染的可能原因,他引述自然期刊《Nature》發表的兩篇文章,解密Omicron為何傳染力強,因為它並不是利用大量的病毒去突破人類的免疫系統,而是靠免疫逃脫反應,和以前的病毒都不一樣。招名威指出,根據統計,Omicron突變株感染者的體內病毒量與Delta突變株感染者病毒量相似,但傳染率更高,原因可能是Omicron可以逃避接種疫苗或過去感染過新冠的免疫反應。

雖然國內第二劑疫苗覆蓋率已破7成,但依然不敵Omicron入侵,一般認為有了抵抗力就可以對抗病毒,但招名威說,事實上這個「抵抗力」是無法有效對抗Omicron的,再加上Omicron的傳染力也較持久,不是三、五天就過去了,所以之前打疫苗所產生的抵抗力可能已經要淪為過去式了。

招名威全文。   圖:翻攝招名威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