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icron變異株不但掀起全球疫情另一高峰,也讓台灣本土疫情不斷擴散。因有不少人認為Omicron僅會造成輕症不會致死,仍堅持不打任何疫苗。前台大醫林氏璧今在臉書上表示,據英國1月16日前4週確診武漢肺炎的人數、死亡和打疫苗狀態的大數據粗看Omicron的致死率,60歲以上確診者,未打疫苗和打完3劑的致死率竟相差了14倍!他強調,「不要再說Omicron只是小感冒不會死人了!」

林氏璧指出,據英國1月16日前4週確診武漢肺炎的人數、死亡和打疫苗狀態的大數據,來粗看Omicron的致死率,他表示英國這4週共有318萬人確診,4739人死亡,致死率是0.15%。如同之前所一直觀察到的,致死率隨著年齡而上升,60歲以下僅有0.023%,但到60歲以上會跳到1.06%。

從數據裡顯示,若只看60歲以上有38萬人確診,其中有4084人死亡。而完全沒打疫苗者致死率6.8%,打完2劑後確診者致死率為3.7%,打完3劑確診者則為0.48%。也就是說,打完3劑和完全沒打疫苗的確診者,致死率相差14倍。且年紀越大,疫苗防死亡效果越明顯。

而小於18歲的族群,有57萬人確診,10人死亡,且全部都是發生在41萬沒打疫苗者之中,致死率千萬分之2。

林氏璧表示,英國付出了相當的代價才撐過Omicron海嘯,不但住院負擔達到一年前Alpha的一半,還有至少4739人死亡。他強調,不要再說Omicron只是小感冒不會死人了!且打疫苗對於防止重症死亡還是有差,二劑很好、三劑更好。而50歲以上差別更明顯,更需要第三劑。他指出,疫苗沒打好打滿前,「別奢言與病毒共存。」他也在文中強調,若還有人在宣揚「Omicron都是輕症不會死人」,然後無限放大施打疫苗後不良事件通報,且未必有因果關係的死亡數,這張圖希望能讓這些人可理解,「你不該對英國的死亡數視而不見。」

林氏璧引英國1月16日前4週確診武漢肺炎大數據粗看Omicron的致死率,60歲以上確診者,未打疫苗和打完3劑的致死率竟相差了14倍!   圖:翻攝自林氏璧臉書《日本自助旅遊中毒者》

林氏璧引英國1月16日前4週確診武漢肺炎大數據粗看Omicron的致死率,60歲以上確診者,未打疫苗和打完3劑的致死率竟相差了14倍!   圖:翻攝自林氏璧臉書《日本自助旅遊中毒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