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轉會去年公布「中正紀念堂」轉型方案,將改為「反省威權歷史公園」,並移除蔣介石銅像,不得回復。孫文學校總校長張亞中發起「善報蔣中正」活動,號召群眾以手牽手的方式「知恩要感恩,牽手護中正」,對此,台灣二二八關懷總會今(23)日痛批,台灣這塊標舉自由與人權的土地,人民還需要一位動用軍隊屠殺人民的獨裁者去「感恩」?

張亞中20日與二二八國家紀念館首任執行長廖繼斌召開記者會,號召群眾23日在中正紀念堂集結,以手牽手的方式「知恩報恩,牽手護中正」,張亞中表示,台灣是一個懂得感恩、報恩的社會,「對蔣銅像採取不可回復的移除,完全是破壞台灣良善價值的作法」;廖繼斌以「228遺族尊師重道聯盟」發言人身分指出,該活動對台灣族群和諧的啟發,具關鍵性歷史性作用。

對此,台灣二二八關懷總會今天發表聲明,全文如下:

台灣二二八關懷總會對於「張亞中和廖繼斌1/20謬論」的嚴正聲明

張亞中借用「孫文學校」的名義,在2022年1月23日發起「善報蔣中正」的活動。單單以其號召的訴求竟然是「感恩於蔣中正先生」,就令人大嘆荒唐!

黨國體制早已隨著台灣民主化而崩解了,往昔威權強人也早已灰飛湮滅,盡數掃進歷史灰燼中;在21世紀,台灣這塊標舉自由與人權的土地,人民還需要去「感恩」哪位威權統治者嗎?

我們有必要明確指出,台灣民主化乃是台灣人民先賢先烈們前仆後繼流血流汗奮身打拚而得。

張亞中用了一句台灣俚語:「吃果子拜樹頭、吃米飯敬田頭」,其正解應該是對台灣人民善良、純樸風俗的寫照。

試問:吃果子該拜的樹頭、或是吃米飯要敬的田頭,不全是源於台灣這塊孕育生民的土地嗎?台灣各地供奉著幾十萬尊土地公,由人民自由膜拜頂禮就是這道理。哪裡還需要到中正廟裡去尋找一位動用軍隊屠殺人民的獨裁者去感恩?

平心而論,張亞中在1月10日那天倒是公開說了一句話比較真切的話:「中國國民黨今天最大的問題核心,就是失去感動人民的力量。」可惜,這位抱著教授頭銜的過氣人物其實並不真正清楚何以國民黨再也無法感動「人民」?只因為張教授的人民都在中國彼岸,而不是在台灣身邊的你我他!

廖繼斌在一個向中共傾斜的馬英九執政時期,當過二二八國家紀念館的過氣執行長(不是館長),一個我們二二八遺屬從未聽聞過的「二二八遺族尊師重道聯盟」的發言人。廖某以「二二八遺族」自居而不用「二二八遺屬」,應該知道蔣介石犯下「種族滅絕」的罪行。

75年前的228大屠殺、接續38年世界第一長的白色恐怖的戒嚴,鋪天蓋地的黨國洗腦、或金錢和權力的利誘,泯著良心踏著父袓的血漬,而來幫助威權加害者集團。

民主、自由、人權是當今世界普世價值,也已是絕大多數台灣人民所認同的立國標竿,卻仍在首善之都屹立著那尊充分表彰黨國威權的巨大象徵物,寧非代表著對普世價值的玷汙與嘲笑!

我們必須再一次聲明,2007年行政院通過「財團法人二二八事件紀念基金會」出版的「二二八事件責任歸屬研究報告」,指出「蔣介石在 1947 年屠殺2萬8千多位台灣人民,是「228 大屠殺事件的元凶」。接續清鄉、綏靖、白色恐怖戒嚴,造成無數的台灣家庭家破人亡。在 1987 年解嚴前夕,台灣大約有4500多個蔣介石銅像,隨著 2017 年促轉條例公布與實行,到今天仍有數百座沒有清除。

2021年2月促轉會調查的資料顯示,蔣介石介入的政治案件高達 3469 件,其中 259 人經過他改判為死刑槍決,蔣介石是兇手的鐵證不容粉飾。既然蔣介石是元凶,那有在「中正紀念堂」繼續膜拜殺人兇手的道理!

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已經正式提出「永久性、不可回復性、教育性」移除中正廟銅像的具體方案。我們願意藉此再一次呼籲政府相關部門儘快依法做出決策,並速速落實執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