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政府和蔣經國國際學術交流基金會興建營運的「經國七海文化園區」與「蔣經國總統圖書館」今(22)日開幕,總統蔡英文今天出席開幕儀式致詞,台灣社社長李川信今天表示,他尊重蔡總統的處理方式,蔡總統出席是要展現國家元首應有的高度,促進台灣社會和解,不過蔡總統應誠實面對蔣經國在威權時期迫害人權的角色。

總統蔡英文今天出席經國七海文化園區開幕典禮,引用蔣經國的名言「中華民國政府在世界上是堅決反共,不與任何共黨妥協的精神堡壘」,並強調當前台灣面對各種變局,仍能參考蔣經國主政時期所面臨的兩岸、外交挑戰,「蔣經國前總統堅定保台的立場,毫無疑問也是當前台灣人民最大的共識,更是我們共同的課題」。

促轉會昨(21)日表示,「經國七海文化園區」和「蔣經國總統圖書館」以已故總統蔣經國的名字命名,屬於《促轉條例》第5條第1項「公共建築或場所之紀念、緬懷或威權統治者」之威權象徵,依法應予改名,或以其他多元方式處置。對於可能牴觸促轉條例的爭議,李川信認為蔡總統可以進一步說明蔣經國的角色,以及相關法律的問題。

根據自由時報報導,李川信認為,雖然蔣經國解除戒嚴,對台灣民主有貢獻,但解除戒嚴是因為人民抗爭以及時代演進,在威權時期的白色恐怖下,蔣經國掌控情治系統,進行迫害人權的行為,是整個威權時代的共犯。一位不便具名的本土派學者受訪時也表示,蔡總統今天是否出席開幕典禮是個兩難,因為「去或不去都會被罵」,蔡總統今天展現了國家元首的戰略高度,但總統也應就促轉條例適法性公開釋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