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轉會將於今年5月任期屆滿,不再延任,外界關心轉型正義未來是否會持續進行,台灣教授協會今(22)日上午召開記者會,呼籲政府盡快安排促轉會任期屆滿後的促轉政策,轉型正義不能停下,還有很多威權統治時期的受害者等待真相公布。

台教會副會長陳俐甫表示,戒嚴時期情治單位佈建許多線民,監控個人、宗教場所、學校、民間社團等,造成許多冤案,應該徹底公開監控檔案,能讓被冤枉貼上告密者標籤的人有澄清的機會,也不會讓應該負責任的黨國情治黑手逃避責任。

陳俐甫說,「我們現在雖然在喊說,誰是抓耙仔、誰是線民,就是誰是線民這些東西,但是都忘了抓耙仔還是要黑手去拿著,誰把抓耙仔拿起來,打別人、傷害別人,所以台教會的立場是說,我們認為政府應該,在促轉會結束之前就討論,並且公布未來轉型正義發展的方向跟做法,轉型正義不能停。」

曾任職國史館的台灣教授協會副秘書長許進發教授認為,1950年代白色恐怖下,許多判決書時不時出現「意圖」等字眼,容易造成冤獄,且在「紅色肅清」時期,人際關係被徹底糟蹋,透過轉型正義,將相關檔案搶救與保存,才能揭露加害者體制。

曾為台獨政治犯的前北市議員江蓋世強調,肯定目前促轉會的表現,未來應投注更多心力促進雙向的真相和解,而不只是在政治檔案中尋找「抓耙仔」。民進黨立委范雲也呼籲,未來的促轉政策應該還原歷史真相,並重建社會信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