蔣經國圖書館今(22)日開幕,總統蔡英文出席時表示,希望透過圖書館讓台灣社會能給他更公正評價,否則蔣經國「永遠只是一部份人的蔣經國」。蔡英文還提蔣經國當年堅決反共、不與任何共黨妥協的立場說,面對當前北京對台灣一波又一波的軍事、政治施壓,蔣經國堅定保台的立場,毫無疑問也是當前台灣人民最大的共識,更是共同的課題。

蔣經國總統圖書館今日開幕,地址位於蔣經國及其夫人蔣方良晚年居住的七海寓所。蔣經國的孫子蔣友松、蔣萬安及親民黨主席宋楚瑜、國民黨前主席吳伯雄、主席朱立倫、前總統馬英九、台北市長柯文哲及遠東集團總裁徐旭東等人都出席。

蔡英文致詞說,今天在這裡參加蔣經國總統圖書館開幕,這是蔣經國國際學術交流基金會、中華信望愛基金會、台北市政府共同規劃推動。她謝謝錢復的邀請,這不僅是對現任總統的尊重,更代表一種更開放的態度來面對台灣社會對蔣經國總統主政時期的各項政策、社會事件的記憶與評價。

蔡英文說,希望透過蔣經國前總統的圖書館所提供的資料,讓台灣社會更深入瞭解、更公正評價,這將有助於化解台灣社會分歧。否則在台灣蔣經國前總統永遠只是一部份人的蔣經國。有些人記得他所帶來的經濟發展、安全感,另外有些人記得他所代表的威權體制。

蔡英文說,蔣經國主政時代是台灣戰後發展關鍵年代,當時威權體制正受到挑戰,台灣經濟成長在亞洲嶄露頭角,許多社會轉型也在那時逐步展開,這段台灣戰後發展經驗都應該被記錄下來。

蔡英文說,今日透過許多人努力支持成立中華民國第一座總統圖書館,蒐集蔣經國時期重要決策與社會事件,歷史能鑑往知來,有錯誤地方要引以為戒,有值得學習之處,也要做為借鏡。透過這些不同面向的歷史事件正可以讓國人更深入認識、評價蔣經國的歷史定位。

蔡英文說,如今台灣人民看待政治領袖方式已經和過去完全不同,台灣也從威權走向民主,台灣社會對蔣經國的歷史定位有許多討論,她認為,每一位總統的歷史定位都應該由人民來決定。民主不是被施予的恩惠,期待來到這裡的人經由對過去歷史回顧、檢驗,更能體會台灣可以成為華人社會自由開放的典範,更能感謝一代又一代的人為追求國家經濟發展、獨立尊嚴與民主自由所做的犧牲與努力。

蔡英文說,蔣經國主政所面臨的兩岸外交挑戰依然是面對當前變局的重要參考,當時面對兩岸軍事對抗的緊張情勢,及中共當局對台灣的政治圖謀,他曾經說,「我們中華民國到今天所以能夠生存、有前途、有希望、有信心,主要是因為中華民國政府在世界上是堅決反共,不與任何共黨妥協的精神堡壘。」

蔡英文說,今天兩岸關係時空環境雖然有很大轉變,但面對當前北京對台灣一波又一波的軍事、政治施壓,蔣經國堅定保台的立場毫無疑問也是當前台灣人民最大的共識,更是共同的課題。

蔡英文說,當前國家挑戰很多,有責任共同面對。差異可以互相尊重,歧見應該彼此溝通,但面對未來的挑戰,必須共同合作,繼續以台灣主體性的立場團結、保衛台灣,為世世代代的台灣人民守住民主自由生活的方式,讓國家繼續往前進。

隨後,蔡英文在與馬英九等人舉行揭牌典禮後隨即離去。

總統蔡英文22日出席蔣經國圖書館開幕儀式   圖:總統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