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前國家安全顧問歐布萊恩(Robert O'Brien)於當地時間 21 日在美國福斯新聞(Fox News)上警告,美國的競爭對手和敵對國家正密切地關注美國總統拜登和俄羅斯總統普丁在烏克蘭危機中採取的行動,俄國的入侵將對美國本土造成更大的威脅。

根據福斯新聞報導,19 日拜登曾在白宮記者會上表示,如果俄羅斯只是「小規模入侵」(minor incursion)烏克蘭,美方採取的應對行動將會與俄羅斯「大動作入侵」不同,而此番言論受到嚴厲批評。歐布萊恩在表示,中共領導人習近平正在密切關注俄烏衝突的具體情況。

歐布萊恩說,首先,美國在歐洲的主要國家安全利益考量是確保北大西洋公約組織 (NATO)得到防禦,不希望俄羅斯與非北約會員國有過多互動,以防對北約陣線國家造成壓力。

再者,中國正在密切監視著。習近平仔細觀察普丁的任何行動,並藉此評估中國是否要在冬季奧運後入侵台灣。

歐布萊恩指出,台灣對美國而言有重大的國家安全及外交利益,如果台灣被中國侵略,意味著中國人民解放軍也能在短時間內迅速抵達美國在太平洋西方陣線佈署的盟國。

「台灣等同於太平洋的軟木塞(cork)」,歐布萊恩說。「如果台灣淪陷,中國人民解放軍將會移往太平洋,對加州或位在阿拉斯加的阿留申群島造成威脅。」

歐布萊恩亦表示,因戰略地位顯著,台灣阻擋了中國對美國及日本的入侵。最後他提到,如果其他國家也入侵他們的鄰國,將造成比烏克蘭危機更嚴重的後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