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陶宛近來與台灣強化關係,我國去年11月18日正式開始運作「駐立陶宛台灣代表處」,中國對此不滿,不斷加強對立陶宛施壓,據路透社報導,中國正在對跨國企業施壓,要求跨國企業與立陶宛切割,否則將被逐出中國市場,因此多家德國企業也開始施壓立陶宛。

路透社報導指出,多家企業已經被捲入中國與立陶宛之間的政治紛爭,其中受影響最大的產業就是德國汽車業。德國-波羅的海商會(German-Baltic Chamber of Commerce)已經致函立陶宛的外交部長與經濟部長,表示從中國進口機械與零件,以及從立陶宛出口產品到中國,都已經被迫暫停。

德國-波羅的海商會還敦促立陶宛,採取「有建設性的解決方案」,修補與中國的關係,否則企業將別無選擇,只能離開立陶宛。據消息人士指出,立陶宛總理上個月席莫尼特(Ingrida Simonyte)會見企業高層,有業者警告她,若不解決與中國的爭議,情況會繼續惡化。

立陶宛總統瑙塞達(Gitanas Nauseda)本週也會見企業高層,業者敦促他「立刻緩解緊張關係」。不過緩解與中國的關係相當困難,中國外交部向路透社表示,立陶宛已經背叛中國的信任。歐洲執委會則表示會與立陶宛站在一起,目前正在與中國進行溝通,並要確認中國是否有遵守國際貿易規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