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疫情持續延燒,Omicron變種也在世界各國掀起多波疫情,公共衛生學家表示,Omicron變異株還有亞變種(sub-variant),英國衛生安全局(UKHSA)也已經正式將「Omicron的妹妹」(Omicron’s sister)納入調查。

據外媒報導,Omicron的亞變種已經在21日被列入UKHSA 的調查對象。 UKHSA 主任錢德(Meera Chand)表示,病毒的本質就是進化與變異,出現新變種在預期之中。

專家也說明,目前沒有證據證明亞變種會比原本 的Omicron更嚴重,不用過度擔心。但最新統計數據指出,亞變種的似乎傳播速度更快、感染力更強,但還需要更多的研究才能下定論。丹麥的研究表示,亞變種和原變種的住院風險相近。

Omicron也稱為 B.1.1.529 ,具有 3 個亞變種,分別為BA.1、BA.2和BA.3,目前佔多數病例的是 BA.1,而「Omicron的妹妹」則是BA.2,目前英國境內已經確認到 53例BA.2病例。

倫敦帝國理工學院病毒學家皮科克(Tom Peacock)分析,目前的疫苗對於Omicron和亞變種的效力應該只有微小區別。他也指出,未來幾週的相關數據會更清楚。

皮科克也表示,亞變種若是引發疫情爆發的浪潮,應該不會比Delta到Omicron的變化更明顯,而是更慢、更微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