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衛生局20日緊急公告一名26歲的本國籍女性潘茹玉沒有依規入住防疫旅館,在當晚10點多找到人後,21日裁罰60萬;而新北市也有一名美國入境的巴姓男子,在居家檢疫期間到台中找朋友,險成防疫破口。因擅離時間太久、範圍太廣、甚至接觸友人,遭新北市政府重罰60萬元。

新北市一名美國入境的巴姓男子選擇「7+7+7」的檢疫方案,第一個7天在桃園的集中檢疫所完成檢疫後,沒有依照申報到第二階段新北市住所居家檢疫,反而直接前往朋友家,搭防疫計程車時卻擅自前往台中,險成防疫破口。因擅離時間太久、範圍太廣、甚至接觸友人,他21日遭重罰新台幣60萬元

台中市衛生局長吳世瑋表示,巴姓男子的行為會造成社區疫情傳播風險大增,違規情節重大,移請新北市政府加重處罰;新北市政府考量他擅離的時間、範圍都很大,還接觸友人,違反春節防疫方案,依傳染病防治法第58條第1項第4款、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條例第15條第2項,處以60萬元罰鍰。

新北衛生局秘書高詩琪21日說明,收到台中市府衛生局移送的公文後,核對新北區公所通報巴姓男子並未前往應去的居家檢疫處所,依法裁定合併重罰他共60萬元罰鍰。裁罰理由為,考量他擅離時間3小時至12小時,處罰30萬元;活動範圍從桃園至台中區域太大,罰10萬元;且過程中有接觸友人,罰10萬元;及違反春節防疫專案加重處罰10萬元等。

高詩琪提到,巴姓男子6日搭機由美國入境,選擇7天入住集中檢疫中心加上7天居家檢疫的「C方案」;在桃園集中檢疫所完成第1段檢疫後,卻在搭乘防疫計程車時擅自變更行程,自行前往台中市找友人。當他離開桃園集中檢疫中心後,新北依規定與他聯繫,卻被告知他臨時改變行程要前往台中尋找友人,並已經指示計程車司機變更路線,因此無法前往新北。

新北衛生局指出,新北市的防疫計程車是不能隨意變更載客路線;當時告知巴姓男子違反防疫規定及嚴重性,但他依然故我堅持前往。為避免成為防疫破口,新北火速通知台中市府衛生局,透過科技手段追蹤到巴男的下落,果然發現他在台中市且已經與友人接觸。台中市府衛生局並將巴男送往集中檢疫,21日轉通報新北重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