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視總經理莊豐嘉18日到國民黨團辦公室溝通預算時爆發口角,他要求國民黨撤回凍結華視預算的提案,表明若國民黨不撤案將召開記者會。國民黨憤而要求執政黨撤換莊豐嘉,否則就要再次拒審預算。事件延燒3日,莊豐嘉21日請辭通過。對此,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直言,難以苟同藍綠拿預算審查當人質,把公共媒體當禁臠,嚴重傷害新聞環境、媒體自主。

王婉諭在臉書Po文寫道,華視緊急召開臨時董事會宣布通過莊豐嘉的請辭案,看到這個結果,讓她非常擔憂。此次爭議,是源於國民黨不滿華視總經理莊豐嘉去年10月曾在個人臉書發表「為幽靈國慶生」的言論,同時也不滿華視跟「事實查核中心」合作製播「打假特攻隊」的專題,因此提案凍結華視3000萬、減列1000萬的年度預算。

王婉諭指出,「TFC台灣事實查核中心」是臉書在全球合作的54個夥伴之一,更連續三年通過國際事實查核聯盟(IFCN)認證,這樣的專題合作明明是多多益善,她實在不懂國民黨要求中止合作的理由是什麼?另一方面,監督和審查預算本來就是民意代表的職責所在,時代力量在本次預算審查中也提出許多凍結、減列案,就是希望為民眾把關,讓稅金被妥善運用。
 
王婉諭續指,如果國民黨認為撤案的要求不合理,大可嚴正拒絕。如果認為莊豐嘉的言詞或態度不滿意,大可現場指正或要求公開道歉。這次為了一個華視的預算案,直接牽拖各政府部門的預算,拿預算審查當人質,她實在難以苟同。更荒唐的是,執政黨為了推動預算審查,甚至還配合國民黨,要求公廣集團及文化部做出處置。

王婉諭提到,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在預算審查現場抱怨:「我也很不滿莊豐嘉,前陣子修地制法的時候,華視一直修理我,藍綠不分。」因此他揚言要讓他「求仁得仁」。國民黨總召費鴻泰則怒嗆:「不然華視這個受政府委託經營的媒體,有種不要拿政府的錢。」這樣的言論難道是預設了公廣集團應該要看政黨的臉色,不該報導國家大事嗎?

王婉諭強調,華視是公廣集團的一份子,公廣集團是隸屬於「全民的」,不是「政府的」,更不是「任何政黨的」,這麼簡單的道理,難道藍綠到現在都沒搞清楚嗎?許多民營媒體有政治色彩早已不是新聞,正因如此,確保公廣集團得以中立、公正、報導真相,落實第四權監督政府,更是全民應該堅守的價值。
 
王婉諭表示,華視作為一個公共媒體,報導本來就不該看顏色,監督政府更是職責所在。結果藍綠竟可以因為都曾被修理過,就要求撤換總經理,那公廣集團的公正性與新聞自由恐怕將蕩然無存。她嚴厲譴責兩大黨,並呼籲:「請不要把公廣集團當禁臠,這是對新聞環境、媒體自主的嚴重傷害!公共媒體不是官媒,請別干預媒體自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