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與法國20日舉行兩國外交國防部長的「2加2會談」。《日經亞洲評論》(Nikkei Asian Review)報導,這是日本一年之內舉行的第7場「2加2會談」,並指出日本此舉是為了促進與美國、歐洲和澳大利亞展開更密切的合作來面對中國問題。

報導指出,日本於去年上半年與英國、美國、印尼、德國和澳大利亞舉行過「2加2會談」。去年下半年由於疫情因素,日本當局將重心放在國內。但今年1月7日已經再次與美國舉行「2加2會談」。

日本也期待與印度安排「2加2會談」。

去年,英國、德國和法國向東亞派遣海軍艦艇,並在本地區與日本和美國舉行聯合演習。

昨天是日本與法國之間舉行的第6次「2加2會談」,頻率之高僅次於與美國和與澳大利亞之間的「2加2會談」。法國是一個重要的海軍強國,在太平洋和印度洋擁有領土。它在新喀裡多尼亞( New Caledonia )設有海軍基地,並密切關注中國在南海的動向。

法國計劃在其印太戰略下加強與日本、美國和澳大利亞的關係。 5月,法國陸軍與日本陸上自衛隊和美國海軍陸戰隊在九州進行了遠程島嶼防禦。

但仍有一大隱憂。去年9月,澳大利亞取消與法國聯合開發新型潛艇的計劃,轉而支持通過 AUKUS 收購核潛艇,從而在法國與美英澳聯盟之間產生了分歧。日本希望能藉由昨天的「2加2會談」居中協助法國與美英澳修復裂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