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眾黨不分區立委邱臣遠今(21)日痛批農委會百億養豬計畫是為「先天不良,後天失調」,表示「屠宰場現代化及肉品冷鏈升級」為計畫中最重要項目,攸關著台灣能否通過國際食品安全管制系統(HACCP),進而打入國際市場;但他認為以去年報告而言,要達成目標還相差甚遠。

邱臣遠指出,自去年開放萊豬進口後,行政院核定「養豬產業百億基金」,農委會並同時規劃8大產業輔導策略,要輔助國養豬產全面轉型升級,讓台灣豬進軍國際。但時至今日不僅台灣豬出口量從109年的4,158公噸,暴跌到去年3,329公噸,農委會的養豬基金第一年預算也大幅縮水,八大項目預算的調整更是和「走出國際」的目標背道而馳。

邱臣遠表示8 大項目中,「屠宰場現代化及肉品冷鏈升級」最為重要,因這是我國通過國際食品安全管制系統(HACCP)的重要環節。HACCP是世界各國認可最佳的食品安全控制方法,日本也在去年宣布所有輸入食品都要經過HACCP的認證。

邱臣遠指出,去年11月就發現養豬百億基金第一年28.27億元預算縮水11億,僅剩17億225萬元。而「屠宰場現代化及肉品冷鏈升級」,這項攸關台灣豬能否擴大出口、打入國際市場的項目經費,卻從6.04億被下調剩3.5億,縮水42%。痛批農委會信誓旦旦宣示,要在110年達成10家屠宰場通過HACCP檢驗的目標,「然而根據成果報告實際上去年僅有6家業者達標取得認證。這種結果令人意外?當政府畫完大餅,最後又把去年經費縮水剩六成,那執行成效從10家變成6家當然也不意外」,呼籲農委會儘速給台灣豬農一個交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