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疫情升溫,但緊接著農曆春節即將來臨,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21日)坦言,這波疫情觀察期要到過完年後,但他認為過年返家還是可以。台北市柯文哲下午表示,現在都開玩笑說台北市最安全的地方就是萬華區,抽血發現97%都有抗體,英國策略是乾脆全部都感染過,就不怕感染了,但當然過程中也許會犧牲掉一些人,這條沒有標準答案。

台北市政府下午召開疫情記者會,會後媒體提問,柯文哲提及自己擔憂過年期間疫調、打疫苗量能下降,但陳時中認為過年要返家還是可以,柯是否建議要有些加強防疫措施?或是學會與病毒共存?柯認為,這題題目不是醫學問題,而是政治文化問題。

柯文哲直言,英國下令不用戴口罩,要感染就全部感染,能群體免疫,他也開玩笑說台北市現在最安全的地方是萬華,抽血發現97%有抗體,不管是打疫苗或被感染過,他認為這也是英國策略,乾脆全部感染過,就不怕感染,但當然過程中也許會犧牲掉一些人,這條沒有標準答案。

他坦言,過年的確是個問題,他一直在想台北市戶籍人口打滿兩劑超過80%,就算疫情散開來,也不太容易散很快,應該擋得住、了不起是燜燒,特別是台灣人都乖乖戴口罩,傳播速度應該不會太快。

不過,柯文哲也說,過年期間醫療量能下降、加上返鄉人潮,印度當時也是節慶後大爆發,英國則是歐洲足球盃後,中國去年也下令不能返鄉,今年他認為中國大概也很頭痛,連極權國家都很難決定了,更何況台灣是民主國家,沒有標準答案。

台北市長柯文哲、副市長黃珊珊下午出席迪化街年貨大街活動。   圖:張良一 / 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