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俄羅斯緊張關係持續延燒,俄羅斯已多次與西方國家展開會談,但目前仍未做出明顯改變。美國總統拜登在 當地時間 19 日的記者會上聲稱,俄羅斯小規模的攻擊會引發美國比較小的反應,引起烏克蘭抗議,認為這聲明簡直是在邀請俄軍入侵烏克蘭,因此拜登在 20 日再次試圖澄清對烏、俄問題的立場。

拜登先前預測,普丁將會「進駐」烏克蘭,並針對「烏、俄問題」暗示西方盟友的立場還不夠一致。他受訪表示:「如果是小規模入侵,那是一回事,我們最終會為了該做什麼和不該做什麼而爭執」,他並直言 :「如果他們真的利用在邊境集結的部隊做了他們有能力做的事,如果他們進一步入侵烏克蘭,那麼這對俄羅斯來說將是一場災難」。

拜登的發言隨即引起烏克蘭不滿,提出抗議,烏克蘭總統弗拉基米爾‧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y)20 日在推特「提醒」,寫道:「作為一個總統而言,我們要提醒大國,沒有小規模的入侵和小國;正如同失去親人沒有小的悲痛、傷亡一樣」。

而拜登事後澄清,已經和普丁說得非常清楚了,他也沒有任何誤解,拜登強調如果任何聚集的俄羅斯軍隊越過烏克蘭邊境,那麼就是入侵。他再次重申,如果俄方選擇入侵,將付出沉重的代價,包括經濟制裁

烏克蘭總統弗拉基米爾‧澤連斯基對拜登一番話感到不滿,在推特發文「提醒」。   圖:翻攝自弗拉基米爾‧澤連斯基Twi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