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路透社報導,美國官員透露,美方正在設法加速交付F-16新戰機,以強化台灣空軍回應共軍恫嚇的能力。台灣若接收這批新戰機,到2026年包含舊機型F-16總數量將超過200架。

美國政府在2019年同意供售66架F-16V(BLK70)型戰機給台灣,先前排定首批兩架可在2023年交機、2026年前全數交機完成,這些戰機皆由洛克希德馬丁公司(Lockheed Martin)製造。

去年10月時,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曾指出,因中國戰機近期大規模侵擾台灣前,台美官員已在討論加速對台灣交付F-16V戰機的可能性。台灣方面希望能爭取交機時程提前至2022年,以及增加首批交機數量,但仍然需待美方決定。不過,根據美國的匿名官員表示,美方正在尋求加速交付戰機,但尚未找出解決之道,也還沒要求洛克希德馬丁公司改變交付時程。

報導提到,洛克希德馬丁公司的戰機生產線客戶,包含巴林、斯洛伐克和保加利亞等都還排在台灣之前,且台灣的F-16V戰機採購零件也需要很長時間,即使美方已要求加快交付速度,仍不能確定可以提前多久,且若加速生產將使製程更加複雜。

報導指出,根據專家說法,任何加速交付新戰機的行動,終究得看拜登政府是否認定台灣防禦需求比其他美國盟友和夥伴更為緊急。前美國國防部亞太事務副助理部長鄧志強(Abraham Denmark)表示,北京是透過政治視角來看待加快交付戰機的舉措,「這是美國支持台灣自衛能力決心的明確信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