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總統賴清德25日將出訪友邦宏都拉斯,並以特使身分參加宏都拉斯新任總統卡斯楚(Xiomara Castro)就職典禮,可能會與美國副總統賀錦麗(Kamala Harris)同台,還會在過境美國時以視訊方式會見美國政要。中國國台辦回應,反對美台進行任何形式的官方往來,藉過境謀「獨」操弄改變不了台灣是中國一部分的事實。陸委會反嗆,我方不接受中共無理批判打壓。

中國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20日氣壞表示,民進黨當局藉由所謂「過境」美國圖謀美台官方接觸、尋機進行謀「獨」操弄,是其「倚美謀獨」的一貫伎倆。無論以什麼名目、玩什麼花招,都改變不了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一部分的事實。中方堅決反對美國和台灣進行任何形式的官方往來。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跳針重申:「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一個中國原則是公認的國際關係準則,也是世界上絕大多數國家認同、接受、踐行的普遍共識。」他宣稱,堅持一個中國原則是國際大義、人心所向、大勢所趨,任何企圖製造「兩個中國」、「一中一台」的行徑,都必將遭到全體中國人民的反對。

對此,陸委會表明,我方不接受中共方面對清德將出訪過境美國的無理批判打壓。並強調,對岸不願面對中華民國台灣存在的事實,長期在國際間以其錯誤定位的「一中原則」、蠻橫限縮我外交空間,完全無助於兩岸關係的發展,我方也絕對不會屈從。

陸委會指出,賴清德將以總統特使身分參加宏都拉斯總統就職典禮,肩負鞏固邦誼、深化合作與強化台灣國際參與之任務;台美是共享民主價值與區域安全利益的重要夥伴,台灣將持續加強友好關係、展現自我價值力量,應對來自對岸的各種威脅挑戰。